凹廷
嘉凸/雷

给萧老师《吞象狮》的文评

随着《吞象狮》的完结,也是时候把答应 @萧辰 老师的长评写出来了!萧老师写文的时候总说自己这不好那不好,但我觉得恰恰相反,萧老师的这篇雷安带给人非常流畅的阅读体验。


文笔方面

1.  辞藻华丽

由于某些出版作家,“辞藻华丽”形容似乎已经戴上了一丝贬义的现如今,用“辞藻华丽”来形容萧老师的文却再恰当不过。但这种辞藻华丽,是完全褒义,原因是这种华丽并不只是毫无意义的堆砌,而来来自于丰富的想象与日常生活中敏锐的观察,另外,萧老师的“华丽”在这篇文章中更是必要,因为它有益于彰显娱乐圈的纸醉金迷与光怪陆离。

比如说在SET SAIL演唱会现场,安迷修的汗珠“那滴水珠里装载着耀眼的光芒”,与雷狮的那一串震慑人心的排比(“他是残酷的暴君,是狠戾的专政者,用歌声和舞蹈征服他死心塌地的臣民,肆无忌惮贪得无厌地搜过掌声和尖叫,每个舞台都是他的王土,聚光灯是他的加冕袍”),虽然看起来浮夸,但难道安迷修不耀眼,雷狮又不是王者吗?

同样还有例子(我比较喜欢的例子)是“安迷修的背上覆着一层薄薄的肌肉,微凹的椎骨像是一张紧绷的弓,拉出完美的弧度”,在我看来,这一句话在描写和比喻上都非常完美,临场感与画面感都很强烈,虽然形容词多,但难道这些形容词不是必要的吗?

还有对雷狮的面部描写,在“今夜的月色很美,泄水般倾倒在雷狮的脸上,雷狮原本硬朗深邃的线条被镌上一条银白的森冷,碎在他眉宇间”中,“镌上一条银白的森冷”可以说是神来之笔,分别提醒读者这个画面中的三个元素,雷狮性格的冷厉,雷狮皱着眉头,这是在夜里,笔力非常强劲。

这样的辞藻华丽,不光不是堆砌,反倒增添了阅读趣味,让人能有心去推敲作者的描写。也感谢萧老师为我们献上一场文字造就的视听盛宴。

2.  节奏

萧老师在节奏方面的把控极其出色,从头到尾一遍阅读下来,阅读体验非常好,非常流畅,很容易让人全身心投入到雷安二人的感情旋涡中去不能抽身。

但我个人最欣赏萧老师的地方,还是对于节奏张弛的把控。一篇文章如果节奏从头到尾没有变化,读起来未免无趣,但萧老师似乎是注意到了这一点,让自己的节奏变化多端,从头到尾保持了阅读的趣味性。

我最喜欢的节奏变化是[安迷修把咖啡倒在雷狮头上– 圣诞节雷狮去到孤儿院– 两人隔着口罩接吻]。在[安迷修倒咖啡]这个剧情节点,由于是综艺节目(所以合理化了快节奏)而且安迷修内心焦虑,行为节奏快,这一点体现在双方对话时只有对话描写,而没有心理或其他描写上。如果是电影镜头,大概是快速在二者之间转换。

在达到[安迷修把咖啡倒在雷狮头上]这个高潮之后,节奏开始下行,而在另一个高潮点,口罩接吻时,达到最低速的节奏。双方接吻时的画面仿佛一个长镜头,每一个细节都被放大、每一秒都被无限拉长。

而在这一秒结束之后,安迷修恶搞雷狮,节奏复原到普通时间(这个普通时间也很不一般,因为我个人很喜欢这一段的描写,全文最爱了)。

这整个节奏转换可以说是极其娴熟,几乎不露痕迹。

感谢萧老师这样写,看文的我享受到了!

3.我最喜欢的一段

在描写方面,我最喜欢的其实是安迷修大喊“雷狮出现了!”之后萧老师写“他留下的不是精致小巧的高跟鞋,而是一阵巨大的骚动”。原本应该是急急忙忙的慌乱场景,在这一段里几乎没有怎么描写过雷狮会被挤成什么样子,只写了安迷修费力奔跑。但奔跑时,他的内心却不紧张,而是轻松地,自由地,让人觉得读者也轻快了起来。总之,我很喜欢萧老师在这一段里的举重若轻。

 

关于角色

关于角色方面我不想过多赘述,因为雷总的霸道总裁和邪魅帅气我们有目共睹,而萧老师所塑造的安迷修也同样温暖人心。

我想多谈一谈萧老师笔下的雷狮。雷狮看上去是一个非常嚣张、霸道的人,但实际上内心细腻,这从他在队内照顾卡米尔(切合原著剧情)上就能看出来,而他愿意陪安迷修一同去孤儿院与幼童玩闹也是如此。

但更多的是,讲句老实话,随时随地,ALPHA信息素、雄性荷尔蒙爆棚满载的雷狮真的真的是太迷人了!!!!!!!!!!!(昏迷.jpg)能这么成功地把雷狮的这一面塑造出来,与萧老师的笔力是分不开的!

本雷吹鞠躬感谢萧老师!


不过,

他们具体是什么样的人,又带给我们什么样的感动,我想看过这篇文的各位心中自有评述,而我也邀请没有看过的大家来一同品味。

至少,雷安这个CP所应该有的相爱相杀我们在文中、在全文的主旨“吞象狮”中有目共睹。

最后感谢萧老师在这两个月的时间里为我们呈现出这样一篇优秀卓越的文章,也同样期待萧老师下一篇大作!


还有,恭喜我们萧完结呀!!!!!!!!!!!!!!!!!!!!!!!!!!!!!!!!!!!!!!!!!!!!!!!!!!!!!!!!!!!!!!!!!!!!!!!!!!!!!么么哒!(づ ̄ 3 ̄)づ


评论(3)
热度(230)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安塔格尼 | Powered by LOFTER